社團名稱 薪原力
活動名稱 Paiwan陶珠講座
活動地點 校內 雲起樓215教室
活動時間 2020-04-15 13 時起至 2020-04-15 15時止
活動宗旨 陶珠是排灣族的象徵之一,是世代珍視典藏的珠寶,為排灣貴族傳家或婚聘時,不可或缺的寶物,族人相信配戴陶珠,祖先會庇祐及保護,且貴族及平民的珠子不同,顯示著身份階級及其特別的意涵,透過陶珠手工坊,使參加的學生,除了認識排灣族陶珠的文化,也能得到一顆屬於自己的祝福。
活動內容 藉由Paiwan陶珠講座,推廣排灣族具有特色的文化之一,透過簡報介紹陶珠的由來,讓社員及一般生瞭解陶珠各象徵著不同的意涵,並邀請台東「給了愛陶珠工坊」的原住民籍手做老師進行手工DIY教學,使參與的學生能串起自己獨特的祝福。
具體成果 1.這個活動可以讓大家瞭解排灣族的文化和一些陶珠各代表的意義。 2.講師教了我們手鍊和項鍊的編織方法,讓大家去體驗如何編織。 3.活動中學會了編織方法,可以讓大家編織出來自己的作品。
活動心得 這次活動是以新幹部來辦,學長姐也放心的給我們去主辦這場活動,但是活動中還是有些不太了解,也是學長姐們來協助我們完成這次活動,然而這次活動跟以往不同的是開放給一般生來報名,希望能多多宣傳我們辦原民的活動,讓大家更了解不同族的文化。在這次活動中看到大家都很投入在講師介紹各種陶珠,在教編織時大家也是睜大眼睛看著講師編織,雖然手作的過程中很困難,也有些學生想要放棄,但是講師也很有耐心的教我們、帶領和鼓勵我們,大家也不斷的嘗試編織,最後看到大家覺得這次活動很好玩,希望下次還能夠辦的更好,讓更多人一同來參與。
意見度問卷 1.活動時間安排滿意度:4.7 2.活動地點安排滿意度:4.8 3.活動內容安排滿意度:4.8 4.活動整體安排滿意度:4.8

活動照片

成果照片說明


排灣族陶珠講座圓滿結束大合照(防疫戴口罩)

成果照片說明


感謝來自台東縣「給了愛工訪」的胡莉亞老師帶給我們滿滿的陶珠知識。

成果照片說明


講師教我們製作項鍊的編織手法

成果照片說明


助手教我們製作手鍊的編織方法

成果照片說明


成果照片說明


成果照片說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