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名稱 攝影社
活動名稱 「影像送行者」攝影工作坊
活動地點 校內 德香樓104
活動時間 2021-04-28 12 時起至 2021-04-28 15時止
活動宗旨 告別是悲傷的,而「悲傷」是愛的表徵;攝影師記錄了道別、悲傷,同時也記錄了「愛」在鏡頭下的不只是悲愴,也是愛的羈絆與溫暖,本次攝影工作坊邀請專業葬禮攝影師來與同學分享,葬禮攝影師在拍攝葬禮時的任務以及存在的價值,透過有溫度的照片,感受家屬與逝者間的情感深度,讓學生體會出生命的脆弱,藉以增進學生珍惜生命的可貴、強化正向價值觀與友善的人際關係,使學校營造出友善校園的學習環境。
活動內容 此次攝影工作坊講師特邀請專業葬禮攝影師-林毓如老師,以「影像送行者」為講座主題,讓學生能夠以不同的角度來體會人生的最後一段路程,藉由攝影師分享他如何用溫暖的角度來記錄悲傷的故事,讓學生了解到原本令人悲傷的葬禮,也能藉由照片來說出一個個溫暖的故事,同時讓學生能夠理解葬禮攝影師的工作內容。
具體成果 邀請【Rabbit兔攝影】林毓如來學校演講,台下同學藉由講座中講師分享喪禮攝影的工作經歷,體會到生命的脆弱並且學習珍惜自我的生命,同時能夠了解喪禮攝影師存在的價值以及背後辛苦的層面。在講師分享作品的時,讓台下的同學能夠從悲傷的畫面中感受到家屬與逝者間的情感深度,同時也讓同學們學習到「攝影師能夠決定自己的作品,想要帶給別人什麼樣的感受」,就算再悲傷的氛圍也能從不同的角度,拍出他人沒發現的溫暖。而講師也將自身經驗分享給現場同學,例如在拍出任何作品前,攝影師必須站在被拍攝者的角度去思考,不能為了作品的好與壞,而去干擾到被拍攝者的情緒。本次講座不但讓參加的同學,學習到了攝影師必須具備的特質,更是給同學們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課。
活動心得 因為每個人都害怕面對死亡時與逝世者的告別,因此我們選擇不去探討死亡,造成當我們的摯愛、摯親、摯友因為死亡而與我們分別時,我們往往都是措手不及的。原本以為「喪禮」注定會是一個悲傷、悲痛的場合,在聽完這次的講座後,我才了解到原來面對死亡不一定要很悲傷,其實是能夠很溫馨的,同時我才了解攝影師不但只要會拍照而以,也必須思考說大家看見照片的感受,像講師就說他拍攝逝世者的樣貌時,他只會讓逝世者的臉佔畫面的三分之一而已,這樣子當家屬看見照片時,會感覺逝世者就只是睡著了而以,不會有那種可怕的感覺,在拍攝時也要看場合去做不同的調整,像拍攝婚禮就是要閃光燈調最高快門聲越大越好,讓新郎新娘,感受到他們是全場的焦點,但當拍攝喪禮時就該讓自己變成隱形人,不使用閃光燈也將快門聲關閉,靜悄悄的不去打擾家屬的情緒。
意見度問卷 活動滿意度調查(滿分5分) 講師滿意度:4.9分 課程規劃滿意度:4.9分 膳食滿意度:4.7分 場地安排滿意度:4.9分 整體時間安排滿意度 :4.9分 整體活動內容滿意度:4.9分

活動照片

成果照片說明


進場前工作人員幫同學量體溫。

成果照片說明


由莊教官未講座開場並且頒發感謝狀給講師。

成果照片說明


大合照。

成果照片說明


講師在台上授課,台下同學住專注聽演講內容。

成果照片說明


成果照片說明


成果照片說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