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名稱 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系學會
活動名稱 踏入蔬飾圈-社區蔬食DIY
活動地點 校外台灣宜蘭縣頭城鎮宜三路二段378號261
活動時間 2021-03-26 08 時起至 2021-03-26 15時止
活動宗旨 響應佛光大學行三好美德,其中做好事、存好心之善舉,在平日課堂學習之餘,也要行三好、注重品德、關愛社會、回饋社會,把美味健康蔬食料理發揚傳承,並提倡環保愛地球,讓餐與者認識蔬食對蔬食有不一樣的看法。
活動內容 用蔬食研發出適合銀髮族的創意菜餚,在家能以輕便簡單的材料和器具能完成的蔬食料理,並於活動前進行菜餚前置作業,將所設計之菜餚於110年3月26日在宜蘭縣頭城鎮福成社區發展協會進行烹調以及請系上同學前往教學示範,給予該機構內所以有人員享用。走出校園到社區進行DIY,讓年長者們了解到蔬食料理,在活動中,除了DIY之外會與年長者們互動玩遊戲藉由互動可以拉近與年長者們的距離並與年長者分享蔬食飲食對環境有什麼好處。
具體成果 1.增加與長者和長官溝通的用字遣詞和技巧。 2.藉此DIY提升系上同學實際教學廚藝操作能力。 3.將簡易健康蔬食點心擴散到社會中。 4.關懷社區長者,平日用餐是否營養均衡。 5.學習設計產品,符合長者營養且喜愛之菜餚。 6.運用各大活動增加同學們的應變能力。 8.學習如何善用行程時間。 9.將所學的專業,運用於此活動來回饋社會。
活動心得 透過本次的活動,學習到如何跟長輩溝通和接洽活動,把長者跟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需要耐心和輕聲細語,看著長者跟著音樂舞動及滿面春風心裡不禁想念起家中的長者,也很開心長者及理事長都詢問這兩項產品的配方和使用器具想回家做給其他人吃,材料簡單器具也簡單。也學習到如何以台語跟長者們溝通,再利用三好歌帶動長者們活絡筋骨。以簡單的料理,帶長者們進入蔬食料理的境界,看著大家享受著做料理的樂趣,每個人都樂在其中,聚再一起聊天享受佳餚,彷彿能憶起家中的長輩們,待長者需要溫柔細語,多用點耐心。
意見度問卷 滿分為5分 您對於本次活動地點滿意度:5 您對於本次活動時間安排滿意度:5 您對於本次活動內容安排滿意度:4.8 您對本次活動整體滿意度:4.9

活動照片

成果照片說明


因全民防疫,入場工作人員須量體溫

成果照片說明


帶領長者跳三好歌,活動筋骨

成果照片說明


系上同學示範菜餚教導長者並與長者互動聊天

成果照片說明


長者端著用心製作的成品與工作人員一同拍照

成果照片說明


成果照片說明


成果照片說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