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名稱 歷史學系系學會
活動名稱 歷史週:飢寒轆轆
活動地點 校內 雲起樓萊爾富旁川堂
活動時間 2022-04-06 09 時起至 2022-04-08 17時止
活動宗旨 本活動旨在推廣寒食節的傳統文化與精神,結合歷史系之考據、思辨之特色。透過一系列活動設計使參與者做中學,體會寒食節活動及歷史氛圍。
活動內容 捐贈發票參與寒食節活動,在活動中透過闖關獲勝可兌換食材,讓參與者的潤餅越來越豐富。並且透過本次活動,讓參與者們能夠更加去理解寒食節的由來以及理解前人的辛苦。 其中闖關項目包含: 1.「蹴」不「鞠」防:古人在寒食節多從事蹴鞠這項運動,所以本次活動透過改編此運動,只要將足球射門踢進小球框便算是得分,與關主進行比賽分數較高者勝出並獲得兌換一種食材的機會。 2.接龍接什麼龍:古代文人在寒食節時多有聚會,在聚會時一有雅興便會吟詩作對,本次活動透過接龍這樣類似你一言我一語的方式模擬古人吟詩作對的雅興。 3.寒食節歷史大考驗:透過精心設計的題目帶出本次活動寒食節的主題,使得參與者能夠在回答題目的過程中學習到寒食節的相關知識。 透過三種闖關活動的設計目的在使參與者能夠體驗寒食節的氣氛及相關知識並能夠透過闖關豐富自己的潤餅食材,在佳節中有一份好吃的潤餅。
具體成果 透過本次活動,讓與會的同學們更加了解寒食節的意義,也讓身為主辦的我們也理解到前人所辛苦的地方。
活動心得 透過本次活動,我學習到了獨立自主舉辦一個學校性的大活動是一件多困難的事情。同時透過舉辦這個跟寒食節有關的活動,我能夠更加理解跟這個節慶所有關的歷史來由。
意見度問卷 1.歷史週:飢寒轆轆主題安排滿意度:5 2.歷史週:飢寒轆轆時間滿意度:4.8 3.歷史週:飢寒轆轆流程規劃滿意度:4.8 4.歷史週:飢寒轆轆場地滿意度:4.8 5.歷史週:飢寒轆轆內容滿意度:4.8 6.歷史週:飢寒轆轆整體滿意度:4.8 7.歷史週:飢寒轆轆獲益程度:4.8 8.歷史週:飢寒轆轆食材滿意度:4.8

活動照片

成果照片說明


準備食材、製作潤餅的畫面

成果照片說明


系上同學參與遊戲後準備領取潤餅

成果照片說明


工作人員認真努力工作,協助各同學進行登記

成果照片說明


外系的同學路過肚子餓捐發票換潤餅。

成果照片說明


同學玩完遊戲後再填寫問卷準備換取潤餅。

成果照片說明


工作人員一邊執行工作一邊招呼同學們。

成果照片說明


活動準備期間,工作人員辛苦的在準備食材。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