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名稱 三好學社
活動名稱 三好小精民
活動地點 校外台灣宜蘭縣礁溪鄉十六結路100號
活動時間 2022-03-27 08 時起至 2022-03-27 18時止
活動宗旨 本次活動主要是為了傳遞出三好四給精神,以玩樂有趣的學習方式引起小朋友們對與服務學習及知識探討的重視。   除此之外,本活動也能讓參與工作人員學習及體驗到很多東西,其中最還能因為需創造出創意及有趣的活動迎合小朋友的喜好,激發參與的工作人員對於活動的創意發想,培養本校更多優秀的學生。   其次,我們也希望能透過這場活動讓所有的參與者們了解到服務學習存在的重要意義,並也能發心把服務學習的精神傳遞到佛光大學乃至身邊所有人的每一個角落!
活動內容 我們這場活動能讓孩子們進入一場科學及奇幻的情境裡。將孩子們融入活動裡的特別氛圍內,在不知不覺中學到很多科學小知識。   活動主要採用動態式的形式,讓孩子能夠盡情的揮灑青春的力量。活動分別劃分為“破,探,決,寶”的部分。  「破」為破冰遊戲。以快速簡單的遊戲讓小朋友們燃起小朋友們的熱情,以最短的時間來認識同組朋和自己的小隊輔。 「探」的部分較為特別。小朋友將以五人一組的方式,隨機抽取到不同 的謎語。謎語共有五個,分別對應這學校裡不同的位置。小朋友們需要解開謎語後前往謎語指出的地點尋找需要組裝的傳說中的物品。傳說中的物品是凌亂的,分散的。小朋友需根據說明書來組裝起這個物品。最後他將會形成一個科學小玩具。   「決」的部分是讓小朋友以組別的方式,與其他不同的組別進行科學對決。小朋友們將會在活動裡很大程度的放鬆筋骨,將小朋友裡骨子裡最活潑積極的一面給釋放出來。此活動將讓小朋友們最大程度的動起來,進行遊戲。  「寶」的部分則是讓小朋友們冷靜下來,動手製作屬於自己的‘寶’。讓小朋友們在這場活動後能帶著自己的寶回家。 本活動將以遞進的形式,引導小朋友慢慢的放開自己,享受活動。 並在最後得到屬於自己的寶藏。所謂的寶藏除了是在活動“寶”裡自己製作的小物品,也象徵著小朋友在這場活動學習的寶貴知識。不管是服務精神亦或者是科學知識都能心領神會。
具體成果 本次活動是個全新的嘗試,多分支的劇情走向體現出對細節把控的重要性,讓總召受益良多。總召在這次活動雖然遇到許多的坎坷,在時間把控方面露出明顯的短板,導致活動沒如願完美跟著理想進行。但是工作人員在第一時間進行調節與優化的當下判斷讓活動不至於走向失敗的結局,甚至在團隊彼此的配合中產生出了默契與情誼。顯然在這次活動後我們團隊的向心力更加凝聚了。除此之外,三好學社也確切的透過本次活動向小朋友們傳達出三好的理念,也通過各個工作人員自身良好行為向外校樹立起本校的良好形象。
活動心得 這次的活動可以說是初體驗,很多的細節沒注意導致活動流程的錯亂和不斷延後。但工作人員都能當機立斷的更改原訂計畫,互相扶持讓活動能夠順利進行,可以說真的非常感動。小朋友們都非常有活力,將活動的氣氛推至最頂點。有幾個小朋友調皮搗蛋,讓人又愛又恨。
意見度問卷 工作人員滿意度調查 場地安排:4.75 時間安排:4.08 活動流程順暢:4.17 工作人員整體表現:4.75 本次活動的獲益程度:4.75 整體滿意度:4.67 小朋友滿意度調查 小朋友滿意度:4.79 對哥哥姊姊滿意度:4.85

活動照片

成果照片說明


小朋友在簽到,並遵守每個人都必須噴酒精量額溫的過程

成果照片說明


破冰環節開始前,隊輔們都在進行自我介紹,幫助小朋友更快的熱絡起來

成果照片說明


小朋友們與隊輔進行實驗,製作非牛頓流體!

成果照片說明


手作環節,小朋友們製作著屬於自己的那隻火箭

成果照片說明


大合照,可以看得出小朋友們享受這次的活動

成果照片說明


火箭製作完成,小朋友都在期待發射的結果

成果照片說明


遊戲環節,小朋友準備起跑爭搶氣球
上一頁